木子木甬

生鱼忧患,死鱼安乐。

#0131黑子生贺#身后的光

#……为了开头看起来高大上一点,吐槽已经被扔到了最后x#

#于是直接开始正文吧XD…前方ooc高能预警!#


        器械的轻微运作声在寂静的房间沙哑。电脑的荧幕亮着,仿佛是聚了这一小块空间所有的光与热,再将这光与热在程序中细细描绘分化,拆成一丝丝不易觉察的耀眼丝线,直至凝聚出画面中闪动的少年。

        少年微微低着头看向自己手中的书,四周社团招募时此起彼伏的喊叫依着那柔和阳光裹在少年周身,却是驱不散他脸上的安详宁静。他走着,在人海中同一个又一个人擦肩而过,安静得像一片影子。

        这便是最初的画面了,那个安静的少年。你拖着鼠标点击了几下,将画面定格,心里暗自想到。

        你是高校一名普通的学生,若说特别之处,大抵是加入了新闻社,算是半个记者的身份。上次冬季杯诚凛的夺冠不免在你们社团掀起一番做报道的热潮,你也就此机会,带着点私心地做了个个人的小采访。

        请问在您眼中,黑子哲也,他是个怎样的选手?

       

        你在一场比赛的结束后,在过道里抓到了海常那个单独溜出来的黄发少年,带着诚恳和忐忑抛出了这个问题。

        啊…你问小黑子吗?要我说实话,他在最开始确实是太不引人注目了,听小青峰说第一次社团选拔的时候,他甚至连坐板凳的机会都没拿到。可就是这样的小黑子,在我入社的时候已经是替补队员了,还是我的教导员呢,不得不说真的是让人惊讶的成长。

        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但是小黑子一定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吧。

        他是一个令人尊敬的选手,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

        录音在黄发少年对他曾经的队友一个微笑的肯定后结束。你双击文件,将这段音频拖入了编辑栏中。电脑画面的片段里,少年仰头望着篮筐,影子在空荡的体育馆里拉得很长。他屈膝抬手,起跳掷出了手中的球。篮球弧在半空,斜斜地打在球框边缘又再次弹出,落在地上回荡起空洞的声响。少年静静站了一会,双手在裤子旁擦了擦,弯腰捡起了篮球,屈膝抬手,再一次抛出。

        有的球进了,但更多的是擦着边缘弹出落地。少年一次次重复着这个动作,反复,反复,再反复。

        努力,坚定,认真。这是黑子哲也,一位令人尊敬的选手。


        当时你带着一大包零食找到了那个紫发少年,将食物和问题一起殷勤地塞给他之后,满脸期待地打开了录音笔。

        喏……黑仔啊……他这个人啊,总是给人很麻烦的感觉啊……也不是说他麻烦,可就是喜欢干那些没什么用的事……像什么定点投篮和直线运球啊,训练的时候他总是折腾一遍又一遍。要不是赤仔后来把他带到队里来,估计是没人会注意到他吧……但是黑仔很厉害,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样的厉害,刚到队里那段时间还觉得他拖后腿…可后来只要和他一起上场,几乎是在想要进攻的时候,都能在最合适的机会拿到球。

        虽然不喜欢麻烦的人……但是和黑仔一起打球,很舒服。

        紫发少年把最后一口美味棒塞进嘴里后,你结束了这一次的采访。那段音频此刻正躺在一排列表之中,你移动鼠标把它拖进了视频的编辑。

        与之相对的画面闪动着,是少年在场上狂奔的身影。喘息着奔跑,企图跟上队友的节奏,结果却只是一次次还未到达目的地便停下折返,因为他的队友已经不再需要他。仿佛,这一刻只是场上九个人的对决,唯是没有他这多余般的存在。直到一次突然的传球到了他的手中,他愣了片刻,呆呆地把球再次传了出去,却听见有人惊呼这球什么时候传到这来了。队友也都带着惊诧回头,才发现了他的存在。他有点慌乱,紧张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突然一个队友对他咧嘴笑了:传的漂亮。

        少年微微愣了愣,这一刻他忽然发现,存在感低原来是一件有好处的事,而这个发现,将那早已铺好的路途刹那间撕破了面纱展露在他的前方。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黑子哲也,一位独一无二的选手。


        其实你能找到那个带着眼镜的绿发少年是因为板车实在太瞩目了。你趁着红绿灯跑了过去,冒着被列入骚扰黑名单的风险向绿发少年问出了这个问题。

        黑子?他是一位优秀的选手,在其他任何因素之前。作为他的队友能因他的存在打出自身最好甚至是超常的水平,而作为他的对手,无论如何他将是一位值得特别针对与注意的选手。

        我对于他的风格不能给予肯定,却也无法否定他的出色。打球的方法看起来像胡闹和离经叛道,却总能在最后的时刻为队伍取得胜利。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讲,他虽然无法得分,却是将团队引向胜利的人。

        绿发少年推了推眼镜,在礼貌性的道别与致谢后你将音频保存了下来。此刻在滚动窗口找到它之后,你像刚才所做的一样,将它插入交替的片段之中,在又一段画面的闪现前。

        画面中的少年在外形上已经有了些许的成长,他在队友与对手之间来回地穿梭,似是一个游离组织之外的幽灵,却又偏偏能一次次地出现在没人注意到的位置,抬手,接球,转向,传出,行云流水般的传球,将不可能三字扭转成为奇迹的模样。他在成长,以令人恐惧的速度,以那不可思议的传球和独属于他的方法。

        在黯淡中的蛰伏终是迎来了苏醒,用那依旧安静的平和与付出。这是黑子哲也,一位能将团队融合的选手。


        你在又一次谢过粉色头发女孩子的热心帮助后,带着就算是死磕也要从那一脸慵懒的少年嘴里掏出点信息的心开始了录音。

        哈?什么?阿哲啊……这有什么好说的,他就是那样的选手啊。呃…怎样的啊……这还真不太好说。我觉得他这人最大的特点,大概…是不露锋芒。虽然这也和天分有些关系,但要换做是我,天天上场就是传球,连个投篮的机会都没有,谁会干这事啊就算是控球后卫也不至于这么惨。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这了,不管是别人眼里他的存在有多么的可有可无……他对篮球的热爱和对自己风格的坚持真是令人不得不敬佩。

        还有啊…他说过,他是影子。不能做到夺目却能一直站在光的背后……这就是阿哲了,明明是影子却总让人感觉他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你看着他满脸的慵懒似是无所谓的样子,眼里却闪过了几丝异样的光芒。那是一对昔日的光和影,大概他所说的,更多像是惋惜与赞叹。你回忆着,手下却已经把这一音频也导入了编辑,合成了又一段的画面。

        屏幕上少年跑跳奔跃,拼尽着自己所剩无几的体力企图为队伍争取优势。他们咬牙一次次进攻又回撤防守,在第四节鲜红的计时器倒数入最后的时分,他们的坚持终是没能追及实力的差距。那一季诚凛败了,败在了就要触手可及的金冠之前。可画面再向后翻动,却不见颓废的失落,有的只是夏日海滩边的阳光,洒在分奔呐喊的年轻人身上,沐着活力与朝阳。

        他站起来了,他们站起来了,或者说他们从来未曾倒下。少年安静地笑着,难掩着喜悦与憧憬。那一瞬他仿佛散发着温度,就如一束耀眼的光。

        就算是影子也在队友的身后温暖着光亮,坚定着并肩不言倒下。这是黑子哲也,一位散发着独有光华的选手。


        你当时挺意外的,因为洛山的队长竟然欣然接受了你的采访。在确认这么一位大牌人物竟然活生生站在你面前时,你打开录音笔的心情都有点小激动。

        哲也是一位十分特殊的选手,不仅仅是在技术和风格上,更多的是他的性格。在刚开始与他接触的时候,只是发现他的存在感实在是薄弱到令人诧异,哪怕是我自己也没法保证他一定能利用这点做出些什么……所以,在哲也的传球第一次在场上发挥作用的时候,我除了惊讶之外,也不由地认可了他的与众不同。就像所有天分并不算优秀的选手,哲也十分的努力,但是除了努力,造就他的最重要的因素,我仍认为是他的性格。

        不温不躁,自信自谦。他是一位很稳定的选手,能在队伍中起到凝聚的作用。此外,他性格的最大特点,是他甘愿作为影子的觉悟。

        采访的重点似乎到这便戛然而止了,你后来也未能从这位年轻的队长口中问出这所谓觉悟是什么。

        你将最后一段音频剪辑完成,画面也随着走到了最后。在最后的片段中,错失冠军的少年和他的队友依旧高歌猛进,卷着一夏的沉淀和成长,一步步踩过曾经不可逾越的鸿沟,踏在巅峰的最终台阶。最后的最后,他们当然是举起了那金色的荣耀,铭刻着骄傲,不朽闪耀。

        视频的进度停在了尽头,你舒出一口气,点下了保存的图标。

        是了,这就是黑子哲也了。

        他如同所有天分并不算优秀的选手一般,一度默默无闻地努力着。除了努力,他也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这么好的队友,遇到了这么好的伙伴。可最最重要的,或许便是那作为影子的觉悟了吧。

        不单单是因为薄弱的存在感,也不单单是因为擅长的仅是传球。他是影子,却不是那漆黑混沌,只会盲目追随最强光芒所向的影子,他拥有他自己独特的光芒,却内敛着,安静地在队友身后成为坚实的依靠。

        他是那道隐藏于他人身后的光芒啊。

        你把完成的视频从桌面丢进了文件夹,心里考虑着明天要如何去社团那儿嘚瑟。在思量许久后,你始终觉得这个视频应该有个像样的名字,而不是一长窜的乱码。

        啊啊,那就用那个好了……影子的觉悟?不不,还是刚才想到的好了……

        敲了两下键盘,你利索地将视频的名字改掉了,如视珍宝般存入了U盘。

        “身后的光”。

        黑子哲也,那道身后的光芒。


#所以说了这么多只是为了在这里喊一句黑子生日快乐啊!虽然感觉和全文内容并没有什么关系!#

#不要吐槽这奇怪的写法……orz#

#有爱就好了!!真的!!XD不管怎么样,黑子生日快乐!#

       


评论

热度(1)